计算理论学习笔记(二)

上下文无关文法(CFG)

定义

前面提到的$0^n1^n$可以用上下文无关文法表示如下: $S\rarr 0S1\vert \epsilon$.

设计CFG

CFG的设计很难对于多个简单CFG的合并或者语言本身是DFA都较容易设计。 有些很难的CFG是在一些基础的CFG上发展来的,所以需要记住一些常见的CFG的形式。 一些常见的CFG表示如图所求.

乔姆斯基范式

乔姆斯基范式有两个特点:一分为二;终级化. 将任意一个上下文无关文法转为乔姆斯基范式的步骤如下: 1. 引入新的起始变元 2. 删除$\epsilon$规则,相同的只替换一次,不循环替换 3. 去掉单一规则 4. 添加终结符规则 5. 添加新变元,使得所有变量规则都是一分为二 具体可参考65页的例3.7. 乔姆斯基范式有一个很重要的性质,在后面证$A_{CFG}$图灵可判定及多项式时间内判定某个串是否可以派生,都要用到乔姆斯基范式。因为乔姆斯基范式派生任何长为n的串,只需要$2n-1$步。 证明如图所求。

下推自动机(PDA)

下推自动机相比NFA多了一个栈(可以压入与弹出)。可以进行简单的串的数量的统计。

定义

常见的PDA

泵引理

与正则语言相同,上下文无关语言也有泵引理。

定义

用泵引理证明非上下文无关语言

“抽进”+“抽出” 注意:上下文 无关语言对并运算是封闭的,而对交,补,差都不是封闭的.

笔记教材及答案

github地址